考卷背後的那些事

『英聽』、『學測』和『指考』這幾個詞,相信大家也都耳熟能詳。總歸來說,就是大考。但,你知道嗎?

其實大考試題不僅僅是由教授完成的,還需要所謂「入闈」者的協助才能完成喔。

而今天,特別訪問到了兩度入闈的朱耿宏同學,來分享『入闈這檔事』。

本篇內容採用一問一答的方式和大家聊聊入闈這件事。

Q1: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自己身分還有入闈經驗嗎?

Ans:我目前是就讀台大醫學系,曾經入闈過兩次(106指考和107學測),前者是擔任試考生(一人只能試考一次),後者則是協助考卷製作。

Q2:請問你是因為符合什麼資格才可以擔任試考生的呢?開始之前有什麼手續嗎?

Ans:恩,我應屆的時候學測75級分正取台大醫學系,所以被學校推薦當試考生,六月初時到台大面試,以及簽合約和保險單。

Q3:哦?合約?所以是有給薪嗎?方便說一下時間跟$的部分嗎?不方便的話也沒有關係~

Ans:可以的。以108學測為例,我入闈時間是6/21-7/3,每天工作時間分三個段

  • 8-12點
  • 13-18點
  • 19-工作結束

換言之,每天的結束時間都不太一定,通常是到22點以後。至於薪資的部分,一天3000,實際工作天津貼600。

Q4:謝謝你的說明。剛剛其實我們一直提到『入闈』這個詞,可以稍微解釋一下這個詞的由來嗎?

Ans:是這樣的,因為公平性的關係,試題在考試之前都不能流出,所以要處在密閉環境約兩星期。此外,大考中心為了保證闈場是處於密閉的狀況,所以有以下三道防護措施。

  • 第一,只進不出原則,任何紙張都無法從闈場被帶出。
  • 第二,裝上訊號屏蔽器,防止內部的資訊和外界流通,所以當闈場內部開始作業後,就連附近行人的網路收訊都會受到影響。
  • 第三,在緊閉的門和緊急逃生出口都會有封籤,在岀闈前會有長官來巡視是否封籤有破損。

以上,就是『入闈』一詞的由來。

Q5:還真的是……滴水不露阿XD想問一下,試考的流程大概是怎麼樣子的?

Ans: 前三天要試考已經出好的題目,除了抓錯字和排版問題之外,主要是要評估難度是否適中、作答時間是否充裕,以及最重要的超綱問題(如:有些題目在舊課綱有教而新課綱無)這當中會有高中老師和學科研究員陪我們修正,一題題檢討,老師也會看我們的作文內容來修正題目問法,要怎要描述問題才能得到學生的觀點。至於考試時間的話,就完全比照大考的時間,討論則會需要花上1到3小時。

Q6:光用聽的就覺得很辛苦了XD除了試考外,闈場的生活又是怎麼樣呢?比方說食衣住行?

Ans:恩,我就按照食衣住行一個一個說好了。

  • 食:凡事都要遵循只進不出原則,所以三餐都是由內部自備餐具,由外面送食物進來,吃剩的廚餘要在闈場內的機器絞碎並處存在闈場裡面,出闈後才會處理掉。三餐都一定吃的飽,10人一桌合菜(六菜一湯一水果大鍋飯),但因工作量太大,所以還會提供零嘴。到了收尾階段,晚上的菜色會更加豐盛(比方說還有紅酒),某方面來說,算是一種慶功宴吧。
  • 衣:闈場內會有洗衣機和烘衣機,所以大概只要洗一到兩次即可。另外,因為是密閉空間,所以冷氣都很強,保暖衣物也是必備的。
  • 住:住裡面宿舍,工讀生四人一間,寢具和盥洗用品都會幫準備好,算是蠻舒適的,每天早上會放音樂叫大家起床。
  • 樂:桌球桌、羽球網、桌遊、卡拉OK……等一應俱全,在工作做完、等考生考完的期間,就每天跟這些事物為伍,所以說是打工度假也不為過。比較特別的是,在慶功宴後四位試考生要上台為長官老師工讀生帶來表演。
  • 醫:密閉場所感冒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像我在107指考的最後幾天感冒了,裡面的工作人員就會開普拿疼給你,至於療效嗎……就不好說了XD

Q7:謝謝你詳盡的回答,最後一個問題想請問你,就是在試考完畢後,試考生還需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嗎?

Ans: 試考結束後要幫忙寫事題評論,像是難度(中偏難中偏易之類的)以及試題特色(靈活/典型/需要思考等等),此外還要交上一篇1500字的心得刊載在大考中心的出版品《選才電子報》上面,內容多關於高中課業的準備以及對大學的嚮往,最後一天出闈的時候還要和高中老師一起參加記者會,和記者分享入闈的感受。這樣的工作一人一生只能當一次,所以覺得自己還蠻幸運能夠有此經驗。

以上,就是來自和朱同學的訪談,非常謝謝他為我們分享入闈者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