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技巧

–團體面試篇

這次要分享的主題是: 團體面試 。

先簡單說明一下大學面試的種類好了,基本上面試可以分為兩種

  • 一種是個人面試,
  • 另一種是 團體面試 。

個人面試顧名思義,一次一個考生,而團體面試的人數則不固定,少則兩個人,多則三到五人,而醫學系的PBL更有可能到七人。
而今天的文章,主要會聚焦在非醫學系的團體面試。


先來假定一個情況好了,假設今天一場面試有三個同學,而你正是其中的一員。
這個時候,教授開始進行了第一個提問。

麻煩請你們大家分別介紹一下自己喔。

話講到這裡,教授就不說話了。

此時此刻,你可能會覺得納悶,教授好像沒有指定誰先開始說話ㄟ,那自己到底該當第幾個回答問題的人呢?

稍微分析一下以下幾種順序的好處:

  • 第一個回答問題的人,缺點是思考時間最短、想法不一定完善。
    而優點是他可以第一個說話,答案不會跟別人重複
  • 第二個說話的人,他可以稍微聽一下前一個人的說話內容,再來思考自己的說話內容。
    此外,因為前面只有一個同學回答問題,所以答題內容重複的機會不會太高。
  • 第三個答題的同學,思考內容時間最長,然而因為前面已經有兩位同學答題了,故答案內容重複機率極大

分析完以上三種順位,相信聰明的大家一定看得出來哪一個最有優勢了吧!

當然是第二個說話的人,進可攻、退可守,堪稱完美。

於是乎,就出現一個局面

  • 每一個人都想當第二個說話的同學
  • 每一個人都在等第一個人說話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大家都在等待時機,突然一聲”鈴!”的巨響,那是面試結束的通知,截止面試結束前,大家都沒說話,就這樣的,全部人都被淘汰了。

有發現嗎?

在團體面試中需要考慮的並不在只是自己了,如果每個人都只顧著自己,那麼大家可能就會一起被淘汰。

那麼,到底該怎麼行動呢?

我會建議,如果在教授說完話後的5-7秒後,都沒有人出面當第一個答題的人,就麻煩你舉起手,自願當第一個吧!

接著,再思考另一種情況,如果今天你很幸運的成為第二個或第三個答題的人,那麼你需要考慮的事情就稍微多一點點了。
假使你在答題的過程中,單純強調自己的看法的話,很有可能教授會認為你只顧著自己,而沒做到傾聽的動作,不夠尊重他人。

然而,我們也明白一件事,那就是要同時聽完大家的答案又思考自己的內容,其實是一件稍微有難度的事,畢竟並非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一心二用。

因此,在此和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滿喜歡的方法:抓關鍵字法
大家在聽別人說話時,聽幾個重點字即可,藉由幾個字詞其實就能抓到答題的主軸。
接著,為了表現出你有尊重別人的答案,再利用以下的這個句子。

聽完剛剛前一位同學的答案,我覺得他在…的思考方向是非常正確的,然而在…方面他可能考慮的沒那麼周全。接下來再把你原本的答題內容接下去即可。

以上的這個做法,可以幫助展現你尊重他人、懂得稱讚他人的優點,更重要的是,你又不會因此落入下風,這樣的方式會比單純說自己的答案還要好。

這次要分享的內容大致到此為止,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最後,假設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對於備審資料、二階面試、108課綱學習歷程準備上有困難的朋友,你可以參考我所錄製的線上課程。於2021年,我和線上課程平台共同推出了一套專門針對申請入學的線上教學影片,影片上有和大家分享各式備審資料的準備技巧、面試的實用答題邏輯及技巧,此外,也邀請了一位醫學系的教授在影片中針對申請入學常見的一些問題進行解答,相較於文字描述來說,線上的教學影片可以把備審資料的製作、面試的準備方式講解得更為深入。這一門課程的連結如後:『個人申請入學備審資料 面試技巧 + 108 課綱學習歷程全攻略』(點選前方藍字即可進入課程瀏覽畫面,內有完整課程大綱及試看影片),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再參考看看!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下方留言、或私訊我的IG和我討論。